回顾与展望

—-会长  李卉

    加拿大温哥华中国大专院校校友会成立至今已经25周年了。在这可喜可贺的日子里,我们举办了隆重的庆祝大会并出版了《桥》刊第27期暨校友会25周年纪念特刊。

   桥刊,是校友会会员交流的平台,桥刊,是校友会和侨社沟通的平台。通过桥刊,让人们了解了校友会,透过桥刊,也让人们看到校友会成长历程的风风雨雨。

25年前,一批从中国移居温哥华的知识分子,根据加拿大卑诗省社团法,自发组织了非营利机构社会团体校友会,为会员和新移民尽快融入加拿大社会提供各类活动和讲座,至今是温哥华最为活跃的华人社团之一。

25年来,校友会尽地主之谊成功接待过许多来访温哥华的国家领导人,和不计其数的中国考察团。校友会积极参与本地各类大型活动,参与华人社团各项大型活动和每年的春节大游行以及庆祝国庆活动。

为了纪念校友会成立25周年,2009年10月校友会举办了《我的加拿大留学移民生活路》征文比赛,来自祖籍国不同省份的移民,写出自己的移民经历和不同感悟,在本期桥刊发表的文章,也叙述了移民努力奋斗后的成功喜悦,很多报道记载了每次活动的情况,本期<桥>刊的照片,展示了二十多年来校友们各种活动的风采,翻阅一张张照片,我们看到了许多老会员年轻时积极活动的一幕幕,看到了每一次活动义工们的付出。

25年以来,随着移民结构的变化,移民的需求也在变化。在过去的一年里,校友会举办了多次加拿大财税知识普及公益讲座,让移民们了解税务居民的责任与义务;校友会举办了多次如何申请学习和找工作的讲座,举办了《中国企业如何在北美上市的知识讲座,让有不同需要的移民在北美创业提供丰富的信息。我们还举办了《青少年心理分析》讲座,让年轻的父母们相互交流何如与子女沟通。

回顾25年,身居海外的华人移民,变化的是生活习俗,不变的是一颗中国心。当奥运火炬传递遭遇阻碍和报道不实的时候,校友们勇敢地站出来以游行抗议,众多校友自发参加反藏独护奥运游行;当中国南方遭遇雪灾,四川遭遇震灾,台湾同胞遭遇88水灾,海地遭受大地震之际,校友在第一时间站出来义演义卖,我们在夜市摆摊,在商场义卖,在教会里义演,我们把爱心献给受难的同胞, 

查看全文。。

 

联系我们:
(604)537-5719
(604)253-9586 
(604)339-6332 

传真:604-438-9233

 cuaa@hotmail.com

www.cuaacuaa.spaces.live.com

 


 

超龄中学生

  作者 宁川

成年人入读普通公立中学,卑诗省是不允许的,而我却在安省当了一回超龄中学生。

95年夏天,我以移民身份进入咸美顿,随即进了一间公立中学Scott Park学习。身为不惑之年,以为自己是该校有史以来年龄最大的学生,没想到该校曾经出现一个60岁的学生。

经过面试,学生顾问为我安排了三个课程,键盘操作、English 3A(相当于11级英语) English 4A(相当于12级英语)

 

重返校园,尤其在异国的土地上,一切都很感到很新鲜。上课铃声一响,所有师生都得在教室立正,随扩音器播出的旋律唱国歌;在教室外的迟到者,就必须在原地站着唱。和十多岁的同学一起上课,是需要勇气的。幸亏同学们对我这个超龄同学并无年龄歧视,自己感觉好像一下回到了中学时代。

 

英语老师是一位至少比我年轻几年的女教师,严肃而不乏幽默,她在英美文学方面好像无所不知,学校图书馆所有小说的内容她都了如指掌。在管理方面更有一手,她不怒而威,谁在班里说一句粗言,一旦給她听见,就得乖乖地往班里的捐款箱投入25分钱;平时吊儿郎当的学生在她面前都变成乖仔,从不敢“胡作非为”。

 

和比自己少两轮的同学们一起学习,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因为记忆力和反应能力都无法与他们相比。为了跟上进度,我必须全力以赴。我选择了正对着老师,与老师只有一步之遥的第一排听课,这不但可以防止自己走神,还可以随时轻声插问。课后,我不得不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必须更加努力认真地做功课。没多久,我的作业不时受到老师称赞,班里同学开始和我交上了朋友;不少同学经常问我功课,有的甚至叫我Father

 

英语课包含必读小说和自选小说,其中一本必读小说叫Chrysalids,它是一本不那么容易读懂的科幻小说。记得回答老师布置第一至第三章的问题时,其中一个问题花了我整晚的时间,经过无数次反复阅读也找不到答案,最后只能凭自己的想象去回答,完成作业时已经半夜三点了。第二天早上,坐我附近的同学都问我答案,有的甚至还拿我的作业去抄。没想到连我自己都拿不准的答案却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后来学到第八章时,才发现答案原来就在里面。

 

天道酬勤,这句古语可谓放之全球而皆准。只要肯付出,原来超龄学生一样可以和优秀生并驾齐驱。期末考试后,我终于收到满意的成绩单。键盘操作全班第二,两科英语成绩也名列前茅,均获90分,其他6项学习指标均获最高分E。三科成绩都得到老师的优秀评语,副校长还寄来亲笔贺卡祝贺。

 

中学生时代是人生中的黄金时代,如果不是为了生活,我真想一直当个学生。然而,我算是幸运的,因为我度过了两个金色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