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

滕丽萨

我爱我家,从前的家和今天的家。

你一定能会疑惑的,什么过去的现今的,乱套了,是的。作为女人,我有过两次婚姻,所以,就有了两个家庭。无论往昔还是现在,我都深深爱着我的家。那你又会问,既然爱,为什么会分手,又第二次成家? 我要告诉你的经验教训是,婚姻建立在爱情之上,家庭建立在和谐之上的 ,任何于双双对走到最终的不幸尽头,除了死亡,大都源于感情的疏忽和关系的失和。

在中国举国上下饥馑无奈的年代, 我出生在偏远山区的一个小村,从降生到十岁,几乎没有吃过一顿饱饭,穿过一件新衣服。为了逃避吃不饱穿不暖的噩梦,在中国动乱结束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年,通过努力,我考入了大学,四年后进入了繁华的都市, 开始了衣食无忧的独立工作和生活。 但当地很多市民却瞧不起农村出来的村姑。为了争口气,我除了工作付出百倍努力取得优异成绩外,还发誓一定要嫁入城市家庭。

一年又一年,我逐渐成了大龄女。一个同事偶然介绍了前夫,当时刚刚退伍回城,祖辈都居住在这个城市。在那个住房拥挤,普通百姓祖孙几代常常挤住在不足二十平方房子的当时,他拥有别人没有的家族大房子和颇为富足的资产。但匆匆结婚后才发现彼此是多么的南辕北辙。认识我们的人都奇怪,俩好人为什么做不成好夫妻。我们也奇怪, 日常的一日三餐都不能共享,更不用说共同的理想和志向了。我们是很少吵架,也从来没有当着儿子的面闹过。却一直觉得什么地方不对劲,完全不合拍,任何事情都别别扭扭。彼此像米和沙子,永远掺不到一起去。但在中国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都是单位分配房子,如果结婚时有房,单位不会再分配了。我如果离婚就没有住处, 更不能舍弃嗷嗷待哺的儿子。何况一定能被周围人嘲笑和鄙视。而他的家人一定会认为我疯了,因为不想离婚前的夫妇那样,一定吵得天翻地覆,甚至刀枪相见的。我们也只不过是冷战,分居,互不理睬,各干各的事情罢了。

终于熬到九十年代,开放政策允许前夫去国外发展。于是在等待了两年后,我们带着上幼儿园的儿子移民到了温哥华。 耳闻目睹,许多的感悟和体味,才使我们明白, 爱情不是物质的产物,家庭是以和谐为完美条件的。我们反倒不似国内那样死掐死拧了,在彼此又努力凑合,试图组成幸福家庭而不成后,两人平静地分手了。

对于他和我,分手都是一种彻底的解脱。好人不一定是好夫妻。两个好人,不一定组成幸福家庭。如果彼此理想志向差别太大,不能兼容; 如果个性和行动距离甚远不能包含。爱情,讲究的是吸引和爱慕,不仅仅是尊重; 家庭,讲究的是和睦愉悦和幸福的感觉,不仅仅是平静安宁一潭死水。

儿子由我带着,前夫经常来我家跟儿子团聚。我们的关系出现了转机,不再彼此怨恨和嫌弃,能够互相商量。我了解他,看着他事业渐渐进入佳境,生活却无人搭理,正好我回国时得知他年轻时那个追求者死了丈夫。于是先瞒着他去问那个女人,征得同意后就给他打电话,促成了这桩好事,一年后女人来到了他身边,他们自小相识,家庭经历类似,思维同步,生活的很幸福。

而我,也因为离婚后思想上轻松了许多,加自由宽松平等和民主的环境,我开始了新的工作。老板和同事向家人一样待我,经过他们介绍,认识了退休的罗伯特,来自绅士英国的善良体贴男人。尤其他的深邃而豁达的思想和我的思维是多么的贴切而和谐阿。经常,我们谈论中国几千年的文化, 英国近百年的发达,加国近一个世纪的繁荣,即我们共同的移民历史。谈不完的话题。多么幸福的时光啊。

今生今世,庆幸前夫把我带到这个文明发达的国度,庆幸我办理了离婚,庆幸我找到现在的丈夫,庆幸我寻觅到了理想的生活方式。家,永远是我最安全和最温馨的休憩港湾。

———————————

八十抒怀诗(四首)

张柏文

 

(一)

从前七十古来稀,而今八十少年时。

年过百岁不算老,你我茶寿未足奇。

前尘往事成追忆,古国回首长相思。

退休移民住加国,惟有从头觅新知。

(二)

半生甘苦共品尝,昔日梦逥多感伤。

少壮也曾立大志,时运不济走过场。

辛勤工作似平稳,运动连绵长下乡。

糊里糊涂度日月,浪费青春好时光。

(三)

落户长住温哥华,清新空气不寻常。

闲来夫妇论诗赋,兴致来时写文章。

广交朋友多活动,联系社群见识强。

生活愉悦身心健,精神面貌大变样。

(四)

晚年生活多姿彩,至孝儿孙颇难忘。

邻里相见如兄弟,你我有时多商量。

老来犹喜身尚健,耄耋之年鬓未霜。

我俩相濡五十载,还望来世作鸳鸯。

 

诗五首

甄铨沾

(一) 移加偶感

侨寓情怀两地牵,思儿念女逾从前。

知音难觅栖寒舍,寂寞来时读牍篇。

两袖清风如往日,萧条斯壁待明天。

人生阅尽荣枯事,常拥丹心庆永年。

(二)七十一书怀

韶华冉冉古稀过,远望乡关感蹉跎。

枫国十年欢乐甚,中华岁月事多磨。

连番坎坷乘风去,几许天空逐逝波。

有幸居加身壮健,读书舞剑又吟哦。

(三)偕妻踱街消闲

偕妻无事上街行,海阔天空论短长。

草地谁家齐整甚,楼房哪幢最堂皇

后园青菜东边好,前院瓜苗北侧强。

踱到疲劳方歇息,茶楼进食充饥肠。

(四)莲谷半日游

两岸悬崖不用愁,吊桥往返乐悠悠。

参天古木山中耸,窪地清泉石上流。

二百梯级登顶岭,万千广黠豁远眸。

闲来夏令呼朋去,心旷神怡半日游。

【注】莲谷(Lyun Valley)在北温哥华,有人叫小吊桥。

(五)夏日与数友游西班牙海湾。

海湾漫步乐陶陶,大众游人共我曹。

雾霭茫茫海洋阔,云霞漠漠山峰高。

回眸温市崇楼见,侧耳崖边听浪涛。

古木参天雄壮甚,加邦美景显情豪。

———————————

一位优秀的木兰拳教练员

兰菁

本校友会有一位优秀的木兰拳教练员—李桂瑾。她今年68岁、童颜鹤发,习武木兰18年,是上海市木兰拳协会主席、木兰拳创始人应美凤的入门弟子,上海市木兰拳协会一级教练员,获中国武术段位制木兰拳三段光荣称号。

一、移民前

移民前李桂瑾是上海市的一名中学老师,向她学习木兰拳的学生有千余名。其中有中小学生,有公园、街道和社区服务中心的中老年群体。年龄最小10岁,最长者80岁,男女老少皆有。并多次组织中小学生和拳友参加每年一届的木兰拳比赛和团体操表演。

在2002年第六届上海国际武术博览会(木兰拳专场)和第15届木兰拳比赛中她分别带领了12名和100名小学生表演了“韧带操),获得了市领导的好评和奖励。平时她本人和她所执教的木兰拳辅导站曾多次被市木兰拳协会评为先进个人、先进辅导站和个人突出贡献者(有证书)。

她的劳动汗水为社会、家庭的和谐,为提高姐妹们的身体健康作出了贡献,为此获得了拳友的尊重和信任。

二、移民后

()、融入与弘扬

2004年她从上海移民到加拿大温哥华,除平时忙于打工外,仍然酷爱着木兰拳事业,并牢记协会对她的嘱托:“要把木兰武术第130种新拳种带出国门”,为此她积极的开展业余教学工作,为活跃和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做义工。哪里有邀请,哪里就有李教练和她的木兰拳姐妹的足迹。

她曾连续三次带领姐妹们为温哥华中文图书馆成立(37、38、39)周年庆的筹款晚宴,义演木兰双扇42式、单扇38式和木兰双环操,受到了理事会的谢忱和观众的好评。

多次到西人社区、老人院、老年公寓、商场等地区去演出。

2012年1月5日“大专院校校友会”和北大、清华、复旦、人大等几所名校首次举办迎春大联欢,在敘香园酒楼精英荟萃的文艺节目中,李教练代表“大专院校校友会”表演了“木兰双环操”,搏得观众的掌声。

(二)、开拓与进取

她曾三次代表温哥华老年华人参加在上海举办的国际木兰拳邀请赛。

2006年,参加 “姚记杯”第八届上海国际武术博览会(木兰拳专场)比赛,个人全全能赛,获2枚银奖、2枚铜奖。

2008年,获个人比赛全能第二名。

2010年,她首次组建一支老年团队,共有10名队员参赛,与“世博”同行。这次比赛有76支代表队、近千名运动员,盛况空前。参赛的国外队有印尼、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和香港、澳门等地,而加拿大队是唯一的一支北美代表队,并获得了木兰单扇38式团体第二名,故分外引人注目。比赛结束后,领队李宝忠接受了上海电视台的专访,并在当晚和次日的早新闻中作了专题报道。

这次成绩的取得是李教练一年半来辛勤教学的结果,也是姐妹们奋发向上、挑战极限,努力克服经济上、体能上和家庭等重重困难的结果,为加拿大争光奪誉,为老年华人争气,活出老年华人在枫叶国的精彩人生。

她的事迹2008年11月8日曾受到上海老年报的关注,对她作了采访和报道,加拿大温哥华《大华商报》、《环球华报》、《世界日报》以及《城市电视台》的“都市有约”栏目等均有对她新移民事迹的采访和报道。

龙年来临之前她再接再厉,又组织一支新老年团队,活跃在温哥华社区,用业余时间义务教学训练,将四度出征迎接2012年10月上海国际木兰拳大赛。

总之,李教练的人生百味三句话:

人生乐趣自己找,木兰拳给予她新生命,做个自强健康快乐的老年人。


———————————

博爱与奉献的精神永垂青史

-纪念谢华真教授逝世十周年

王 径

     2001年12月,我与太太从曼谷回到香港。突然得悉谢华真教授12月12日在北京瘁病逝世的噩讯。2002年2月19日在温哥华儿童医院礼堂举行隆重的追悼会,挤满大堂的参加者多数是谢教授生前的同事和亲友,大多数是西方人士。主席台上播放着谢华真教授生平的短片,介绍谢教授幸福温馨的家庭生活和他事业的成就,以及他孜孜不倦、为人类健康做出的贡献。追悼会上,加中政府的官员都宣读悼文,当中国政府委派驻温哥华总领事馆崔惠欣付总领事宣读悼文时,全场静穆,无不为谢华真教授的博爱和奉献的精神所感动。

    1986年二月,温哥华友好代表团访问广州市,谢华真教授当时作为加拿大卑诗省大学儿科系终身教授,世界知名的儿科内分泌学,糖尿病学专家,卑诗省儿童和妇女健康研究所的创办人的身份参加代表团,并访问了广州市儿童医院。当他看到医院病房陈旧,设备简陋,门诊狭小,而医务人员却在超负荷工作。他在座谈会上无限感慨地说:“广州市有好几百万人口,只有一间儿童医院,大家的责任很重大……我是中国人,愿尽我的努力,邦助医院改善设备,培养人才,提高工作效率和医疗技术水平。但我的能力有限,要搞好医院还要靠大家,我愿和大家共同努力。”

“我还有个想法,如你们同意,我回去做工作,使温哥华,广州两个城市的儿童医院结为姐妹医院。通过这种友好关系,可以疏通将来的人员和技术的交流。”

这一次访问,改变了他自己的後半生。不久,在他的努力下,两地医院建立了友好姐妹关系,谢华真教授大力协助广州儿童医院引进新知识,新技术。在1987年到1994年7年中,从加拿大到广州儿童医院协助改进工作和讲学交流的儿科各个领域的专家就有56人次,他们在院内和广州市医学会共作过各种专题讲座110多次,听课和学习达到6千多人次,在谢教授邦助下,筹募加拿大许多医疗仪器,图书,教学设备以及其他医疗用品。从1987起,仅从海运给广州儿童医院,就有5个集装箱。包括呼吸机,麻醉机,床边X光机,以及各种临床监护仪,血液透析机,婴儿保育箱—–等等。自从1986年访问以后,直到2001年,他己经118次访问祖国。

    在他的努力下,1987年5月,“加中儿童健康基金会” 在温哥华成立 。1991年,在他的推动下,加中儿童基金会和中国卫生部共同设立了 “诸福棠奖金” 。1995年,在他的提议下,中国开始在海外华人的支持下,实施“爱幼中心” 工程计划。“爱幼中心” 的建筑规划占地面积170—190平方公尺,内设诊室,侯诊室,治疗室,分娩室,宣教室“中心” 周围有草地,再外有围墙;沿墙植树。“中心” 具有儿童医疗,免疫,妇幼保健和卫生宣教的功能。这项以改善中国农村儿童的健康和福利,推动农村的妇幼保健教育工作为宗旨的工程,到2001年己在全国60多个县建立了240个“爱幼中心”。

当中国发生灾情,谢华真都要赶回祖国。除西藏和新疆等五个省,他踏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他九十多次赴内地,去得最多的是贫穷山区和灾区。1991年华东水灾的救援活动,是基金会最具意义的儿童援助项目的开始。他深入灾区,了解灾情,为灾区儿童筹募账款,协助当地政府组织医疗队,开展义诊。甚至购买数十辆汽车,解决灾区的运输问题。为了救灾,为了中国儿童保健事业,他经常都是来去匆匆,食不知味,寝不安席。早在1984年谢教授就做了五条心血管的心脏搭桥手术。

当人们多次劝他休息时,他总说:“我有冠心病……我的时间不多了”!因此,人们都称他为“白求恩式的大夫” ——“华人白求恩” 。他个人先后出任了中国6间医科大学的客座教授,25家医院的名誉院长。并协助13所中国的儿童医院与12所加拿大儿童医院,建立了姐妹医院的友好关系。为表彰谢华真对中国国家建设做出的卓越贡献,1997年,中国政府授予他“友谊奖”。同年12月,中国卫生部向他颁发了中国卫生界的最高荣誉 “国家卫生奖”。1989年以来,李先念,李瑞环,李鹏,朱熔基,江泽民等国家领导人多次接见谢华真教授,对他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的评价和感谢。

 

    多年来,谢华真教授把注意力转向推动传统医学,特别是中医中药的研究上。他先后成为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和世界卫生组织的传统医学研究专门小组成员。2000年5月,加拿大联邦卫生部宣布成立天然健康产品部,谢华真教授出任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2001年3月凝结谢教授多年潜心研究成果的“健商” (英文版) 一书在加拿大及北美地区出版发行,作为“健商” 这一全新建康概念的首创者,

谢华真教授被誉为“健商先生”。谢教授说,健康不仅包括身体健康,还包括心理健康和社会关系健康。他特别强凋“自我照顾” 的重要性。谢华真教授在书中堤供了大量有关现代医学实践,非主流的医学知识,以及有关身心联系,疾病预防,中西药品,各种锻练方法和减压技巧等方面的信息。这一切都是为了邦助读者如何去制定个人健康行动计划。因此,“健商”是健康商数的缩写,在这本书中,作者向我们提供了一种亲自动手,简便易行的评估个人健康的方法,以及提高“健商”的知识和智慧,一旦你知道了自己的“健商”,你就知道怎样利用它,无论你的医疗条件怎样,你都可以调整自已,使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2001年5月,我与谢华真教授同机飞赴北京,准备转机去成都商讨在四川兴办“儿童药厂” 的项目。在旅途上,谢华真教授告诉我,《健商》(中文版)一书正由中央编译局资深专家翻译,中国卫生部部长陈敏章亲自为《健商》一书写了“序言”。预计8月出版,并邀我参加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中文版《健商》一书发行的新闻发布会,我欣然应诺。谢华真教授是我敬重的人物,我支持他伟大的事业。90年代以后,我与他有过密切的联系。谢教授祖藉广东台山,出生于澳门,1957年他从香港来到加拿大,由于家贫,他是在餐馆“洗大碟”,送咖啡,派报纸维持生计的。随后他获得奖学金攻读学位,先后取得学士,博士学位,又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研究院毕业。随后成为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儿科内分泌专家,直到被聘为UBC大学医学院儿科教授。在UBC任教20年,由于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出色成就,被聘为大学的终身教授。由于他对人类健康事业充满博大的爱心,他的晚年几乎是废寝忘餐,争分夺秒,拚命工作。在我与谢教授同去四川来往的旅途中,我目睹他经常每天工作17-18个小时,经常是心绞痛发作才想起吃药。他忘记自己是年过花甲而做过冠状动脉塔桥手术之人,为了人类健康事业,为了中国和世界儿童的健康和福利,他真的做到呕心沥血,死而后矣!谢华真教授在医学科学方面的成就涉及诸多领域,其贡献得到了广泛的认同:1970年他成为加拿大皇家医学院院士(FRCPC);1996年他获得卑诗省理工学院荣誉科技博士学位,他还被评为1992年加拿大杰出公民,获得联邦纪念章;1994年,为了表彰他的突出贡献,加拿大政府授予他公民的最高荣誉——加拿大勋章(THE ORDER OF CANADA)。

谢华真教授辞世己十年了,每年的清明节,我们总会在谢教授的墓前献上一束鲜花,缅怀故友,追忆他的伟大人格和崇高的精神。谢华真教授的博爱和奉献精神在当今的世界中,更值得人们的推崇和拓展。

———————————

友谊的桥樑  合作的典范

-记中加推行“小农户适应全球市场” 的发展项目        

王 径

     中国昂首迈进21世纪,经济领域正处于迅速发展中。隨着中国加入WTO以及社会城市化的加剧和人均收入的增加,人民在生活日益富裕条件下,对食物要求多样化同时,提出更高的质量要求。对于食品加工企业的安全和质量要求,也越來越高,同时出口食品也必须符合国际标准。在这种形势下,为了邦助中国的小农户适应这些新的发展趋势,获得新的市场机会,提高农村的生活水平,以及履行中国对WTO的承喏和责任,加拿大国际发展署和中国商务部同意共同实施 “小农户适应全球市场发展项目”。 中加两国参与项目的部委于2003年1月签署了项目实施的谅解备忘录,加方提供的项目经费为1,970万加元(约1.2亿人民币) 執行期为5年,中国政府将提供等量的项目配套资金。加方的项目执行机构为加拿大农业和食品部,该项目于2003年4月1日正式开始启动。项目的核心…… “食品安全和检验的培训计划 ”。

    加方执行“食品安全和检验的培训计划” 机构是加拿大农业和食品部(Agri-Food Canada)以及加拿大食品監管局(CFIA),而具体进行培训工作的就是“加拿大温哥华JR检验所”。 该所拥有世界一流最先进的检验设备,和最高级的分析器材,它是加国公认的一间高质量的食物, 营养补健, 配药药物分析的检验所。同时亦是加拿大食品監管局所聘用的三间检验室之一。该所两位所长都是加拿大华人……即郑铄堂(Jimmy Chang) 和张建文(Ray Cheung) 两位所长接受加拿大政府的委托,把具体贯彻培训计划当为所里的头等大事, 他们战战兢兢,亲力亲为,稠密规划,细心安排, 在政府指导下用一年的时间,在所里新建信息化的培训中心,添设培训需要的世界先进检验设备,集中全力编写培训教材,交与政府有关科学专家审核,并组织一支高质量的培训导师队伍。与此同时,还先後造访中国最先进的十间化验所, 完善并充实培训的计划。

    从2004年开始,温哥华JR检验所全面进行培训课程。中方相应单位包括中国农业部,卫生部,国家质检局,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等。

培训有短期和定期 (每年一次,为期六周 ) 两种,该所接受來自中国各部省政府部门的高级工程师,科学家,药剂师,医务人员,卫生署检察官等,他们來自中国各省市,从北京到内蒙古等地,经培训逾百人,短期培训近廿批,2004和2005两年分别进行两次为期六周的培训,培训结束,由加国食品监管局和JR检验所联合签署发出证書。该所培训工作的高质量、高效率受到加国政府的赞许和表彰,也得到來自中国学员的衷心赞扬。2004年前來参加培训的25位学员,在结束培训时,发出热情详溢的感谢信: “ JR检验室有限公司, 非常感谢你们对中加“小农项目”25位中方学员的培训。本次培训的组织工作严密,课程安排适用合理,教材准备充足,教师知识丰富,认真严谨,活动安排周到,给学员们留下了+分难忘的印象。经过六周的培训,中方学员对加拿大实验室乃至食品安全体系有了更深的了解,学到了许多宝贵的实验室管理经验,和实验技术。这对提高中国食品质量安全、实验室管理和技术水平,增加中加实验室的了解,促进中加交流和合作发挥积极的作用。中加小农项目中方全体学员 2004-12-24”

     鉴于中加两国在推行“小农项目”合作过程,郑铄堂先生(JR检验所长)了解到支持中国在整个食品链建立符合WTO规则和标准的农产品 ( 包括食品 ) 安全和质量重要性,同时由于加拿大政府对健康保健品原料进行检验安全和重视,遂于2007年3月成立了“加拿大天然健康产品股份有限公司” (NHP INDUSTRIES INC),该公司通过实施三重质量保证体系 (TTQAP),向美国、加拿大和世界提供符合天然健康产品企业标准和优质保健品原材料。目前一座拥有三万平方呎的办公室和GMP认证的仓库,以及一间配有世界最先进检验设备,己在温哥华、本拿比市落成。中国是向世界出口健康保健品原料大国,今后将会有广闊的合作前景。

与此同时,由于郑铄堂先生的出色表现和与加拿大农业和卫生行业深厚关系,经常能获取有关科技的信息和项目。2012年,他与加国农业科学家,BC省和阿伯达省的农漁厅联手推广生物农业最新项目《水培人参》。该技术己引起世界各国和中国的重视,水培也可称为植物无土栽培,该技术可以适应几乎所有陸地的植物,既可适用药用植物,也适用蔬菜和粮食作物。在当今提倡安全环保的氛围中,它可解决农药问题,缩小农作物生长週期,控制生长环境和气候变化的波动,防止控制植物细菌性疾病。可以预期,中国将会与此进行交流和合作以满足需求,开拓农业更美好的未來,为中国广大人民谋幸福!

———————————

老爸和我是哥们

翟禹森

孩子十二岁以前,眼中的老爸是英雄;十二岁以后是狗熊,二十二岁以后又是英雄。看着眼前的这句话,我微微的笑了,因为这句话是如此的准确。

从孩提时因弱小无力而对强大的父亲产生无限崇拜,到少年时因父亲的种种管束而有了反抗情绪,再到最后长大成人经历风雨后而理解了父亲的良苦用心而油然产生了一股敬意。纵观古今中外,无论是达官显贵的公子小姐还是布衣人家的孩子,都无法打破这一规律。

相对其他人来说,父亲还算比较幸运。因为比起别的父亲来,他整个的“狗熊”阶段加起来一共只有短短的三年。

论起这个阶段应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我觉得差不多整好是刚刚移民过来的那一年,当时我刚好十二岁。按照那句话的说法,我跨入了把父亲看作狗熊的年龄。现在一想,大概也是那会开始对他的管教开始产生了说不出的反感。估计是因为觉得自己是作为个有思想会思考的独立个体存在,来自父亲各式各样的管教也应当减少。不过碍着他是长辈,我便克制住了自己强烈的反感。可是有时和父亲怄气,不由自主地说话嗓门便大了,无名火也不打一处来,甚至有时还会赌一天气能不和他说话就不说。而当时最令人烦恼的应该是觉得父亲老了,很多事不明白、不懂、更不会,可他却还是指手画脚的说这说那。可我的这种偏见在我刚满十五岁时被彻底打消了。

当时学校人文科学课老师布置下了作业:每个学生准备一个十五分钟的演讲向其他人展示自己的国家。这份作业所占分数份额不小,几乎占到学期成绩的一半了。于是我一下子把时间都投在这个作业上,废寝忘食般不顾一切的查资料、布置展板、做幻灯片,为演讲做最足的准备。由于不容易紧张并且口才还算可以,对演讲部分我并不担心,而制作幻灯片则又是我的长项。正当我信心满满做着得满分的美梦时,演讲大纲上的两个要求立刻给我泼了盆凉水。第一,演讲时要求学生穿上本国的传统服装。第二,演讲后学生要表演一小段本国传统娱乐节目。服装好办,移民前老爸就从国内带来了一件紫红色的对襟丝绸袄。可传统节目确实让我伤了一段时间的脑筋。我从小学习钢琴(当时在考10级,现在准备考表演级),唱歌跳舞也都喜好。可这中国传统的东西我只会点相声,不过相声同学们也听不懂,这就失去了它的意义。但是其它的传统玩艺我又是一窍不通,整个一个外行。

我当时想到了向父亲求助,可之前好几天一直在和他赌气,于是便打消了这个念头。眼看着离演讲的日期越来越近,我就像那热锅上的蚂蚁,只能干着急。正在我束手无策时,屋里突然传出了一阵竹笛声。想起竹笛可是中国的国粹之一,我敢忙跑到了屋里看个究竟。只见父亲穿着一身大褂吹着笛子,已经白发爬满半头的他笑眯眯的看着我。我顿时就明白了,他把我的一举一动看在了眼里,自己一声不吭的翻出了大褂,拿出了多年未碰过的笛子来帮助我。当时的心情,我现在也不知如何用语言来形容。

自从那以后,我开始更多的理解父亲的良苦用心而非顶撞。渐渐的,父亲在我心目中不再是那个对很多新事物都一窍不通、唠叨、发火的狗熊了。别人用十年完成的转变,我只用了三年。不过这也是有代价的,他本应又变为高高在上受尊敬的英雄,我却和他称兄道弟叫哥们。可他不急也不恼,每当我叫他哥们时,他那已经微微泛起皱纹的脸上总是露出幸福的微笑。

现在家里,父亲皱眉头候越来越少,笑的越来越多;发火越来越少,和颜悦色越来越多;自己一声不吭做事越来越少,和我一起活动越来越多。“严厉时少,嬉闹时多;管教时少,劝说时多;皱眉时少,微笑时多;父子时少,哥俩时多。”这是我做出的对父亲和我之间关系的最好总结。

不知有几个父亲能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回答或是一起和儿子探讨各种各样的问题、放下“老子”的架子和儿子打成一片、平起平坐?在这个代沟问题严重的社会中,父亲用他自己的智慧和我建立了一个许多家庭求之不得、日思夜想的和睦关系,和我做成了哥们,而不是一位高高在上不可及的英雄,更不是一个让我厌烦的狗熊。

说实话,很感谢自己能有这样一个好父亲。在中文、英文、法文、日文;数学、社科、健身等等诸多方面,父亲都给了自己非常多的有益指点;在融入社会,步入人生的道路上,父亲的引导更会让我保有健康平和的心态,习得奋斗进取的本领,尝到助人付出的快乐。

———————————

哪里有爱就有家

Vicky Zhao

    温暖的是家,可爱的是家,依靠的是家,向往的是家,而我享受到的家的幸福,却是在移居到这个枫叶之国,才得到了。

曾经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最不幸的人,当最初的婚姻变成一场苦涩的悲剧的那一刻,自己就觉得没有比这更痛苦的了,被丈夫抛弃,被亲人指责,被亲生女儿抱怨,更被社会所不容。于是,狠狠心,一走了之。借遍父母亲朋,连自己少年时疏离的同学都腆着脸皮开口借钱,凑够了劳务出国要用的中介费,历经千转万难,最终以保姆的身份辗转来到了这个枫叶如火的国度。

做工的第一家是华人,进门第一句话听到的就是“欢迎你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老夫妇从广东移居到此已经超过三十年,儿子儿媳和女儿女婿同住在一个大的三层屋子里。一开始我的广东话几乎不能够交流,老夫妇就一句一句的教我,并且强调,这里的广东话等于是找工作的敲门砖。如果会说会听,找工作就容易得多。特别是当老夫妇知道我是国内知名大学贸易专业毕业的高材生时候,更不希望年轻的我一辈子做保姆。他们待我如家人,工作之余,一直督促我练习口语和专业知识。连吃饭穿衣也跟他们的女儿儿子同样对待。

一年后,老夫妇要去美国的女儿家住几年, 于是介绍我到他们的朋友那里做工。这是一个西人家庭,主人夫妇年逾七十,他们自小随父母从法国来到魁北克省,成年后才到了温哥华市。民族传统的浪漫风情和热情即使百岁也依然。目睹他们的亲昵和温情,特别让人产生对于甜美爱情的向往和留恋。他们的友善和爱护,也让我慢慢忘却了往昔的痛苦,渐渐康复了我绝望的心灵。他们常常开玩笑我,年轻人,寻找爱啊,不要荒废大好年华。

他们得知我有个女儿在国内,就问我是否愿意留下来并且把女儿也带过来。我做梦也不敢奢望啊,这是我的梦昧以求的啊。于是,他们开始帮助我准备办理工作签证满期后可以申请移民的材料,同时,他们积极帮助我出主意,想办法,甚至还找了国会议员,介绍了我作为单身母亲的情况,这位国会议员写了有关的信寄送到移民局。

终于,我的女儿来到了我的身边。看着女儿稚嫩的小脸,听着她银铃似的笑声,独自一人十年来的酸甜苦辣,都化作春风里的花朵,星星点点洋溢在母女团聚的喜悦里。这对法裔夫妇还把我和女儿留在家里,给女儿联系了西区最好的学校,妈妈一样的主妇还亲自送女儿到学校去。他们时常给女儿做好吃的,教女儿怎样使用西餐的刀叉,怎样做一个知识和修养俱佳的女孩子,怎样学会装饰自己,成为大家喜欢和将来小伙子们追求的气质女子。他们甚至拿出少年时代的照片给我女儿看,鼓励女儿多交朋友,多经历,多见识,多多重视母亲的付出和关心家庭,亲人等等,使得年幼的女儿迅速成熟起来,也慢慢开始知道美丽的含义,和让自己美丽的种种途径。更加可敬佩的是,他们告诉女儿,父母分开,是迫于种种不能避免的原因,但父母都是爱女儿的。不要抱怨任何一方,将来你的爱情才会更加美满。女儿似懂非懂,但是,在她心里,快乐的种子已经发芽,完全不似国内的教育和意向。起码,家庭和爱情的温暖,应该已经扎根在她幼小的心灵里。

家庭和谐,就是人类不断完善和发展的结果。BC地区一直强调家庭的重要性,并且把家庭理念输入每个人思想深处;是啊,在这个家庭里,他们给了我最甜美的家的感觉和快乐。我和女儿享受到了亲情、友情和家的温馨。

———————————

我心目中的和谐家园

寄北

首先是要有爱。爱能让TA变成 你的唯一,就像蓝天是白云的唯一,就像夕阳是顶峰的唯一。有了爱,你的空气不再缺氧,你的生命有了意义。你因此愿意如风,给炎热的TA捎去清凉;做伞,为 TA挡风避雨;成桥,让TA抵达成功的彼岸。你甚至愿意像爱德华八世一样为了辛普森夫人将江山视为粪土;像罗密欧一样为了朱丽叶献出生命。于是,门第、地 位、偏见统统都是小菜一碟,不在话下。所有这些都是蚍蜉撼树,绝对动不了你家园的和谐。

其次还是要有爱。爱能让你包容,就像天空收留所有的 云朵,不管是美的还是丑的;就像大海包容百川,不管是大的还是小的。你会因此明白人生在世,没有谁能无过,包括你自己;你更会明白水至清则无鱼,任何事都 有两面性。你因此不会斤斤计较,苛刻以求,你会允许TA犯美丽或不美丽的错,体谅TA这样那样的难处;你更愿意真心实意地帮助TA改正缺点,纠正错误。于 是,你的家庭生活少了纠纷,多了宁静;少了敌对,多了和谐。

再其次仍是要有爱。爱能让你理解,就像太阳知道乌云有遮盖它的必要;就像冬天明 白春天为什么要将自己替代。理解让你愿意跳出自己的框框,钻进TA的鞋子里去,看TA所看,想TA所想,做TA所做,然后明白人跟人是不同的,你不能强求 TA一切按照你的意愿行事。你因此明白来自父母的基因,生长的环境,遇到的人、碰到的事、读到的书都决定了TA会做什么,不会做什么;有时候完全不是TA 要这么做,而是TA没法不这么做。你因此无法责备TA,跟TA吵,跟TA闹,把一个家弄得不和谐。而且,你有时借TA的眼睛看事物后,会发现这个世界会变 得更加缤纷灿烂,生活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再再其次还是一样要有爱。爱能让你感恩,就像沙漠中的一汪清泉,给焦渴的土地捧出甘甜;就像黑暗 中的一盏明灯,给迷惘的世界送去方向。感恩的心是一个魔法;它让你有了半瓶子水以后,看到的总是一半满而不是一半空。于是你辛苦劳累的时候,想到的不是自 己的腰酸背痛,而是对方的灿烂笑脸;TA事业低迷、无人赏识的时候,你想到的不是怨天尤人,而是给TA鼓劲打气,共同憧憬美好的将来;TA疾病缠身的时 候,你想到的不是唉声叹气,自觉倒霉,而是感同身受,对TA呵护备至。知足惜福之间,和谐便不期而至。

“无论是国王还是农夫,只要家庭和 谐,他就是一个最幸福的人,”大文豪歌德如是说。确实,这个世界上,最宝贵最值得珍惜的就是彼此。有一首歌里唱道:山那边还是山/海那边还是海/心那边还 是心。以心换心,以爱换爱,一切便有了可能。如果一个家庭个个都能真心相爱,并且能将爱进行到底,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什么错误不能包容,什么做法不能 理解,什么事情不能感恩,什么和谐不能达到呢?

———————————

千年修得家和睦

李爱英

移民生活是陌生而艰难的,特别是初来乍到的没有多少积蓄的新技术移民,还有因为各种原因家庭面临分崩离析的部分新投资移民。也许,面对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一 切,加上语言交流困难,其中不少人选择逃避,回流,离婚,或者堕落。但是,更多的人选择了积极抗争和主动适应,并依靠家庭的温暖战胜了暂时的困难,踏上了 光明前途,他们的故事给了周围人巨大感动和深刻启迪。

舍丽来自中国江南水乡,自幼家里常年两个保姆,从来不知道熟鸡蛋怎样扒皮。跟随丈夫来到温哥华后,尽管父母给与经济支持,架不住丈夫投资胃口是个无底洞,老是没钱没钱没钱。于是,娇生惯养的她,在跟丈夫冷战热战一年后,还是屈于孩子的无辜眼神而留下来。于是重整旗鼓,换个活法.十 个昼夜连读驾照理论一次通过,一年后取得驾照就开车满城转,比较哪里蔬菜和水果更便宜,连活剥鱼的技术都顶呱呱,做的点心跟专卖店有一拼。她说,在国内时 丈夫忙生意夜夜酒场转,自己孤单单,保姆伺候的日子白菜汤一样平淡,现在却天天有进展,丈夫努力工作之余全力照顾家庭,夫妇孩子温馨周末,到处旅游,家的 快乐感多么明显。

阿婧是个酒店吧台接待员,在国内曾是大酒店总经理。移民前因为丈夫心有旁骛家庭岌岌可危,来此后她故意锻炼自己,连续三年常昼夜轮换上班很辛苦。丈夫在国内打理生意,也常两地分居,但经过几年调整,他们的家居然空前安定。她有很多感慨,提到刚是开始抱着自虐态度上班,一天站着累得要死,就无暇吵架和跟踪。丈夫清静了反倒不适应,也感动于我的拼命,开始电话问候我。慢慢我开始注意工作中管理新理念和技巧,有时就跟他探讨,逐渐注意力集中到事业上, 俩人很多时间是谈生意事情,理念同步了,感情也升华了。家庭的纽带是靠勤奋的事业和充实的生活啊。

阿龙是留学后移民,当初父母穷尽了全部收入。他抱着报恩心情设法资助家人。但婚后妻子却心有不甘,小家庭没有房子没有车子没有积蓄,生了儿子都没有用过高档尿布,何况又失业在家。妻子为此吵吵闹闹的.他也不计较,自己专业工作外晚上送皮萨当搬运工像高速转轴一样忙碌。终于妻子不忍,宽容之余也主动找工作。夫妇同心,其利获金啊。

托尼是一个园林公司老板,集设计装潢招揽客户于一身,经常跟同事们强调,家和万事兴。大家把家庭经营好,公司也像家庭一样互相关照,大家的生活就是美好的。他在国内是物理学博士,寻觅了一年也没找到专业工作,还嫌弃硕士妻子去饭馆端盘子。 打架也成了家常便饭。妻子常劝他放下架子,说聪明人要善于适应生活,创造完美生活,而不是被陌生生活击垮。走投无路之下,他 从剪草工人做起,妻子尽力做好内勤,怀胎八个月还开车到工地送饭。他们三年一个台阶,积累了经验人脉,考取了好几个相关牌照。从割草到开设园林设计室至今 十年,已有了二十个员工的公司。妻子评价他因为爱家爱崽子们,所以舍得用智慧也肯拼体力。十年里也收获了三个儿子。小的出世时,他高兴得大喊,天不负苦心 人, 所有付出终将回报。

BC 省的家庭理念是至高无上的。人人有情有义, 个个关注家的美满, 进而享受家的温馨.而家的温暖又会鼓励人们去奋斗,去创造,形成良性循环.那么,这个社会一定是和谐幸福富有前途的。

———————————

小翟和老翟

这是一对外界称之为获奖专业户的父子。父亲获得过中国国内和大温地区的奖励;儿子则获得过不少钢琴演奏及演讲的奖励。

老翟翟崇生, 生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 在逆境中默默学习科技知识,自己组装收音机跟广播自学英语、法语及日语, 成为中国文革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毕业后被分配到国家部委。对知识和社会认知的渴求,让他永远怀揣进取之心,去美国,去欧洲,去日本等国进修考察,学习实践, 参与大型项目或者重点工程的-策划谈判及实施,逐渐成为业内专业人才,管理和业务能力得到了肯定。近年移居到枫叶之国后,努力考取了有关的职业牌照,汉语桥评委中有他的评判,移民局听证室有他勤奋工作的身影,IHC颁发的TESL教师认证资格也使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乐于辅导学生。

小翟翟禹森自幼聪明,酷爱学习和动脑。幼儿园就开始像摸像样的读诗写词,小学的作文比赛获得全国大奖,数学和英语更是名列前茅。跟随父母来到陌生的国度,不仅英语、数学、社会、历史、科学等课程样样精通,作文的手法和观点俨然独立人,且电脑玩转的神,小小年纪已然讲一口流利法语,又涉猎西班牙语,间或日语,企图深入解开西方文明历史带给我们的启迪。钢琴即将考取表演级别,中国民乐二胡也拨弄得小有成就。学校里组织各种集体活动,很多公开场合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和创造性劳动成果,例如室内音乐俱乐部、辩论俱乐部、球队、音乐剧等,周围同学老师特别喜欢他。他的目标是走进联合国,为全球和平和人类发展而努力。